七滴水,分享学习方法、时间管理、效率工具等领域的心得。
博主是马驴哥。

每天一滴水,从周一坚持到周日。时间长了,一定能滋润人生的土地。

只要坚持尝试新的学习方法,并且不断总结,一定能够产生自己的心得体会。这样,本博客也就有了存在的价值。

© 七滴水 | Powered by LOFTER

『31』关于任务清单的笔记

本文是关于『任务清单』的笔记。因为任务清单实在是太常用了,但是不知道一些基本原则的话又难以充分发挥其价值,所以整理了我的经验和很多相关资料,形成了本文。

 
 

话说,本文的干货相当多啊!

 
 

待办事项需要有多详细?

 

不要指望“足够详细”:

 
 

很多时候在实践到足够深度以前是没有办法制定足够详细的规划的。规划的科学性是随着实践的深入而提升的。

 
 

一定要有量化指标:

 
 

制定计划一定要有明确的量化测评标准,比如做完什么,学好什么,就不如定义学到什么程度,或者抄完什么,看完什么那样量化。

 
 

收集杂事和整理为“行动清单”的区别何在?

 
 

这是“收集”和“整理”的差异。整理以后应该具有关联性,并产生行动指导性。

 
 

怎样算是“整理好了”?

 
 

达到以下要求:①有具体行动;②有达成结果;③有明确内容;④有时间底线。

 
 

任务清单基本原则:重要任务优先

 

重要任务优先原则——来自[The Hard Stuff Often Matters Most@Zenhabits]:

 
 

人们往往倾向于完成任务列表的众多边边角角的任务,而唯独避开一些困难的任务。但是实际上能够带来进步和决定性成就的,偏偏就是那几个最难的任务。所以,作者认为,应该咬牙坚持先完成最难的几个任务,哪怕一天只用三小时左右去完成这些任务,也能看到可观的进步。

 
 

类似地,《哈佛商业评论》也有文章建议给自己定下一条规定:在完成每天最重要的任务之前,不要干别的小事儿。说的是同样的道理。

 
 

注意每天的任务量是有限的:

 

1、每天只能有1件大事、3件中事,5件小事——来自[更好的To-Do List:1-3-5法则@褪墨]:

 
 

在褪墨的原文中被称作『1-3-5原则』。具体是指,每天只能有1件大事、3件中事,5件小事。

 
 

这里要注意的是,需要做完的这些事都有最高的优先级,其差别只在于消耗的时间长短。所以,如果想要更好地使用这个方法,需要有对时间的预估能力,也就是时间统计和数据分析。当然,即使没有预估也可以实践,只是精度降低而已。

 
 

2、每天6件事——来自《整理的艺术》:

 
 

内容:①写出6个任务;②排序。

 
 

被称为“艾维·李(Ivy Lee)的金点子”,是价值25000美元的生存术。

 
 

这是个非常简单的ToDo管理方法。首先是要求员工在下班前写出六件明天必须做的事情,然后按照重要程度,用数字1到6给这六件事标记排序。第二天早会上,对昨天的任务列表进行确认,并按照排好的优先顺序来进行处理。这个ToDo项目不一定非要在当天全部完成。下班前总结的时候,连同没有做完的任务,再写出第二天的六个任务,并按照重要程度标上数字。要做的就这么简单。

 

 
评论
热度(9)
 
回到顶部